「她都讀大學了,還是一直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問她都說不知道...,什麼都跟她講好幾遍了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」朋友對女兒的擔憂感到煩惱。
「讓我跟她聊聊吧!」
「有用嗎?我跟她哥哥都不知道講過幾遍了...」
「試試看囉!」誰知道呢? ^^
.
這日與女孩言談間發現,她似乎沒有為自己做決定的習慣,很害羞,回答問題時,也因不確定而畏縮。
「她從小到大好像沒有為自己做決定的機會與練習?」私下詢問朋友。
「對啊,前夫家人會幫她安排得好好的。連科系也幫她選。」朋友無奈。
「既然妳什麼都不知道,那你做甚麼都可以囉?」我問女孩。
女孩聳聳肩,依舊表示不知道。

「嘿~  我很喜歡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這個小故事。你有聽過笑臉貓嗎?」
愛麗絲遇到笑臉貓:「我迷路了,你可以為我指路嗎?」
笑臉貓問她:「妳要去哪裡?」
愛麗絲:「噢,我不知道!」
笑臉貓:「那你走那條路都一樣。」

女孩表情不置可否。

「那你要不要當建築工人?建築工人很酷而且薪資都很高耶!」
女孩睜大眼,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,看著我跟她媽媽認真討論當建築工人的薪資,緩緩地搖頭。
「你不要嗎?你確定?」阿姨表示可惜。
「那你要不要當打鑽師傅,很好玩哦,一天只要工作四小時就有三千元耶!」女孩看著我轉頭跟朋友,一言一語討論打鑽師傅的行情。女孩八成覺得這阿姨超怪的,跟我媽兩人很有事。
「我不要!」頭搖得更用力。
「是噢...要不然當怪手司機?」
「不要!」
「瑜珈老師?」「不要!」
「駐唱歌手?」「可以!」
「機車店黑手?」「不要!」
「汽車維修?」「不要!」
「禮儀師?」「可以考慮...」


經歷了一連串問題與引導,加上媽媽的配合,我們確認了女孩不考慮捲門師傅、酒促小姐、援交妹與芳療師等等工作,比較確定了自己喜歡的方向與行業別。

=================
.
未來當女孩畢業,投入社會,我們會多一個優秀的禮儀師或歌手或企業家也不一定。

花-043.jpg

arrow
arrow

    心靈花園芳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